【www.fzlzkj.com--单元作文】
孩子这4种错误的考试复习方法,90%的家长都不知道!
学习进行到一定的阶段就要考试,各种单元测试、月考、期中考试等等都会随之而来。
孩子这4种错误的考试复习方法,90%的家长都不知道!
考试之前一定要做好全面的复习,只有复习到位,把所学知识都巩固了,那么才能给考出好成绩。
在复习的时候有哪些复习方法和习惯,是错误的呢?
01、忽视基础题,只做难题
也许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的复习的时候需要多做一些难题,这样有利于孩子成绩的快速提高。
所以,很多家长都在孩子复习的时候给孩子安排了大量的难题,让他们专攻这些难题。
其实,在考试的时候70%都是基础题,20%是中等题,只有10%才是难题。
真的没有必要为了那10%的难题去做大量的练习,就算难题都做对了,但是基础题做不好,那只会顾此失彼。
而且大量练习难题会影响到孩子的自信心,让孩子对自己的学习能力产生怀疑。
慢慢地只会打消孩子学习的积极性,耗费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最后却拿不到好成绩,这一定是得不偿失的事情。
02、一味打疲劳战,不注重效率
学习一定要争分夺秒,挑灯夜战吗?
其实,这样一味打疲劳战,不注重效率的复习都是在做无用功。
也许熬了一晚上去学习,还没有那些专心学两小时的人高效。
孩子在学习的时候打疲劳战,这很有可能使孩子陷入身心疲劳,还会使孩子思维不清晰。
对于中小学生来说,考试前熬夜复习很不应该。
应试压力那么大,如果平常大家不好好复习,积累经验。
只是靠自己临时抱佛脚是没法考出好成绩的,熬夜只会让孩子造成睡眠不足,影响临场发挥,绝对是弊大于利。
其实,在指导孩子复习时,家长要注意引导孩子劳逸结合,有张有弛,合理安排复习科目和时间,让大脑得到适当休息,使其保持思维活跃性,这样才有助于取得较好的复习效果。
03、陷入题海战术,得不偿失
考试之前多做题,多练习确实对巩固学习到的知识很有帮助。
但是并非是做的题越多就越好,如果陷入了题海战术,那么最终可能得不偿失。
很多家长都误以为孩子在考试之前必须要多做复习题、自测题、模拟题等等。
整天做得人眼花缭乱,眼冒金星,但是效果却不尽人意。
要知道考试的题目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光做题是不会把所有的知识点涵盖到,相比搞题海战术,拥有举一反三的能力更重要。
做题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合适的习题,摸索出一些出题的规律来。
其次,必须要建立错题集,把做错的题目都整理在一个本子上,对错题涉及到的知识点进行及时复习。
最后,及时做好反思总结,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里,这样才能给做到融会贯通。
04、面面俱到,一味求全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给科科考第一,但这很不现实。
所以对于学生而言,无论从全局的角度,还是从单科的角度。都不可能面面俱到。
考试不仅受全面的限制也受时间的限制,不可能涉及所有的知识点。
所以每一位学生都需要分清楚主次,不要避重就轻地复习,这样只会让自己陷入死胡同。
家长要督促孩子巩固和掌握已有知识,在此基础上让孩子理解和学习自己掌握不好的知识。
不要在复习的阶段盲目去专攻自己比较弱的科目和习题,也不要去学太多新的内容。
备考的时候,注意对重点知识的复习,分清主次,复习效果会更好。
有哪些比较好的复习方法能够帮助孩子获取好成绩呢?
以基础知识为主
在复习的时候,还是应以基础知识为主。
把基础打好了,才可能取得好成绩。
对很多学生来说,做比较难的题目很困难,那么保证简单的问题做对,就显得很重要了。
复习的时候要先弄清楚我们学习了什么,有什么基本的知识需要掌握。
分析平时的作业和考试卷子
每个人都会有犯错误的时候,这个事很正常的。
但是题目既然错了,那么就说明我们在这方面的知识还不是很牢固。
我们在平时复习的时候,就可以更多把精力放在容易错的问题上面。
看看自己平时的错题,弄明白自己怎么错的,然后自己要避免下次犯同样的错误。
多提问问题
复习的时候会有很多问题,通过多提问可以把自己的问题都解决了,成绩也就上去了。
实践证明,那些成绩好的同学都是爱提问的人。
注意考试心态
考试是对我们平常学习成果的检验方式之一。
考得好,值得鼓励,今后应继续努力。
考得不好,就找出原因,下一阶段继续努力,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要知道,考不好天又不会塌下来,只要尽力就行。
只要你努力去做,不断调整自己的复习方法,相信你一定会有收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