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树之恋的观后感心得
这几天,随着李安导演的《色戒》在威尼斯捧得金狮大奖,针对《山楂树之恋》里的“纯”与《色戒》里的“欲”之间的种种联系和比对而产生的新一论讨论更是达到如火如荼的地步,山楂树之恋的观后感。
由于很多读者认为笔者非常敬重的一位朋友颇具该书男主角“老三”的神韵和气质,出于对朋友的关注和对这部小说的好奇,笔者今天专门认真地拜读了这部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的作品。
没想到,这一读,便让我读出了满襟的热泪;这一读,便让我陷入了感动的漩涡;这一读,便让我产生了太多的感慨。
《山楂树之恋》通过一个叫“静秋”的女人充满悔意的追忆,为读者呈现了一个绝无仅有的“完美情人”——“老三”。英俊有才气的军区司令员的儿子“老三”孙建新,喜欢上了家庭成分不好的漂亮姑娘“静秋”,他等着“静秋”毕业、工作、转正,甘愿为“静秋”做任何事,等到“静秋”所有的心愿都成了真,年轻的“老三”却得白血病去世了。
似乎这是一个很老套的结局,深深相爱的有情人不能终成眷属,一份跨越生死、穿越时空的浪漫爱情最终演变成了一首荡气回肠的爱情悲歌。
老三和我的父母应该算是同一代人。而那个在三十年前所发生的爱情传奇,距离我实在是太遥远了。
我并不了解七十年代所产生的爱情究竟是怎样的静水深流,正如我不能完全理解我的父亲和母亲在那个年代的思想状况。
抛开当时那些政治因素、时代背景,绕过那些爱欲交织的热门话题,我只想说,从这部并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作为支撑的小说中,我读到了这部小说真正扣人心弦的主题:一份美丽得令人心碎和心痛的爱情,也读到了爱情的另一种注解:疼惜和成全。
在白衣飘飘、才华横溢、洒脱俊逸的老三面前,静秋实在太像一个羞怯而卑微的灰姑娘。但是,温柔而真挚、意而多情的老三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感人肺腑的爱情绝唱。
那样一份无怨无悔、不计利害得失的付出、那样一份全身心投入的爱情、那样一种细心的呵护,那样一种令人动容的疼惜,那样一种浑然忘我的成全,被一个个细小琐碎的情节,被一段段质朴平淡的叙说,串连成记忆的珠链,在闪烁的光泽里涌动着生命的本真和人生的真谛。
老三竭尽全力地帮助、保护敏感又自尊的静秋,小心翼翼地维护她的尊严,耐心周到地照顾她的生活。
他当她的御用文人,教她意地感受人生,鼓舞她的斗志和勇气。他来回几十里给她病中的母亲买核桃,省下自己的生活费接济她贫困的家庭。他帮她干活,帮她打架,帮她写诗,帮她做他所能做到的一切。
他为了她的脚被石灰烧破而心疼得流泪满面,为了逼迫她去医院看病而挥刀自残。甚至在双目失明之后,因为放心不下她,依然委托自己的弟弟偷偷地去看望她。
他是那样的呵护她,细心到给她买毛线、买胶鞋、买早点,提醒她添置运动服,还偷偷地把那个年代很是珍贵的香肠藏在她的碗里。他是那样的疼惜她,总是担心她打零工受伤,总是担心她生活得不好,总是想张开自己的双臂为她挡住人生的风风雨雨。
为了不惊扰她、不影响她正常的生活,很多很多时候,他选择了默默的守望、悄悄的关怀。在得知自己身患白血病的消息之后,为了她的幸福,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开。
作为身世显赫的将门虎子,他有着骄傲飞扬的资本。可在自己深爱的女人面前,他总是无私的奉献,默默的关爱、静静的付出。最令人感动的就是那些溢于言表的疼惜、爱怜、牵挂和体贴。
伴随着那些平淡如水的"讲述,遥想着那些平凡无奇的往事,一个侠骨柔肠、剑胆琴心的老三在我的眼前渐渐地立体、生动、鲜活起来。
在这个故事中,我读到更多的是老三给予静秋的爱情和温情,感受最深的是老三的爱情方式:毫不保留的给予、真挚温暖的体贴、充满关爱和呵护的疼惜。
在这个故事里,老三一直都在用他的生命和关爱演绎着一种对于静秋的成全。她的笑容就是他最大的满足,她的幸福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看着老三留给静秋的遗言,我忍不住在这个秋风乍起的沉沉暗夜,放声痛哭。
“你活着,我就不会死;但是如果你---死了,我就真正地---死了。”
“我要你好好活着,为我们两个人活着,帮我活着,我会通过你的眼睛看这个世界,通过你的心感受这个世界。我要你---结婚,生孩子,我们两个人就活在孩子身上,孩子又有孩子,我们就永远都不会死。生命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延续下去的…”
“很多年之后,你对你的后代讲起我,你不用说我的名字,只说是一个你爱过的人就行…我就是想到那一天…才有勇气面对现在。想着那一天,我就觉得,我只是到另一个地方去…在那里,看你幸福地生活…”
“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我也不能等你到二十五岁了,但是我会等你一辈子。”
"如果静秋过得很幸福,就不要把这些东西给她;如果她爱情不顺利,或者婚姻不幸福,就把这些东西给她,让她知道世界上曾经有一个人,倾其身心爱过她,让她相信世界上是有永远的爱的。"
如此纯粹、如此无私、如此至死不渝的一份感情,在三十年后的今夜,深深地触动了我内心深处最柔软的角落,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也叩问着我的灵魂。
这一份在苦难岁月中灼灼生辉的人性光芒,这一份照亮迷朦双眸的纯真感情,这一份穿越时空阻隔的生死之恋,这一朵在喧嚣尘世傲然怒放的爱情之花,是生命中不容轻视的感动。
老三对于静秋的爱就是他对于爱情最好的诠释。从老三身上,我真正读懂了什么是真正的爱,该如何去爱一个自己爱着的人。从老三的爱中,我也读到了人性,读到了善良,读到了生命最动人的意义。
也许,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实在太浮躁了,也许,真爱无敌真的已经成了一种奇迹。所以,行走在滚滚红尘中的我们,更加向往一种空灵而美好的意境、更加敬重一份纯洁而高尚的情感。
流年似水,浮生如梦,历经岁月的磨砺和沧桑的洗练,曾经的璀璨绚烂都会慢慢地煺去往昔的光鲜亮丽。常驻心头的,也许只有细水长流的景致和内心深处对于美好纯净的永远向往。
今夜有风,风儿悄悄,悄悄送来一悠扬奔放的《山楂树》。是老三又在山楂树下欢快地拉起心爱的风琴吗?
老三,谢谢你来过这世界!谢谢你用生命告诉我,这个世界真的是有永远的爱的。而且,真爱无敌,真爱无悔,真爱长存……